close

掃一掃添加微信服務號史家小學分校圖書館,一位女同學在可以爬上爬下的書架上挑書。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
  我們要教育好孩子的第一條就是先教育好自己。
  父母心平氣和是孩子成長的最大養分。如果父母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,在任何時候都能充滿理性地跟孩子進行交流和溝通的話,那麼孩子一定可以養成心平氣和的情緒,這樣氛圍當中生長起來的孩子就能夠心平氣和地面對困難、挫折、失敗。
  閱讀影響孩子一生
  我在很多家庭教育講座問過這幾個問題。第一,“多少家裡有書架?”第二:“書架上有五百本書的家庭有多少?”第三:“多少家長有晚上睡覺前看半小時到一小時書的習慣?你在看書時,孩子也在一旁看書嗎?”
  8歲以前,大部分孩子的抽象思維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相對較差,但想象力、創造力和形象思維能力特別豐富。要開發他們的想象力和形象思維能力,讀故事就特別重要。
  讀故事和看動畫片的區別在哪?看童話書或聽故事時,需要靠孩子想象力來轉化。如果給孩子讀故事或讓孩子自己讀故事,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獲得的提升會比看動畫片好得多。而且,通過培養孩子的讀書習慣,能夠讓孩子一輩子喜歡讀書。而且,我發現,喜歡讀書的孩子,將來剋服挫折的能力強很多,他會把從書中得到的知識變成自己內心的思想。當然,書獃子型的讀書除外。
  我很喜歡讀書。前陣子家族修家譜,我就看了我家祖祖輩輩都在做什麼,結果發現全是農民。為什麼就我一個人成了知識分子?我覺得,得感謝我的母親。她覺得當農民很苦,希望兒子不要再當農民了,當她看到當時中小學老師過得很好,就希望我也能當上“先生”。於是,她從小就給我買小人書。一開始我不認識字,就讓高年級孩子讀給我聽,等我二年級時就能讀水滸傳了。
  家庭教育不能缺了父親
  有人給孩子做過這樣一個試驗:發大水,船上有九樣人或東西,爸爸、媽媽、狗、電腦等,但船要沉了,你只能挑6樣,媽媽基本是第一個被留下來的,爸爸被留下來的情況最少。
  我和老婆教育孩子有過很多衝突,彼此觀念不同:我一直認為積極陽光的個性重要,她一直認為成績重要;放假我要帶兒子去西藏玩,我老婆說不行,要做作業,還請了好多課外輔導老師,我二話不說帶上兒子就走了,因為要讓他變成男人是我的事。
  我一直覺得從小母親對我影響很大,直到我長大後才意識到父親對我的影響。我父親不認字,是當地的木工。對攢了好久的錢蓋房裝大梁的,他都不拿錢,喝點酒就走;但是有錢人家,他一定會拿工錢。每次造完房,他都會把稍微整齊的爛磚碎瓦帶回家。他最後用這些爛磚碎瓦,在三天時間里蓋了一座小房。這些讓我明白,你每一天都為未來完整的生命做努力。
  無規矩,不成才
  給孩子定規矩,規矩的嚴厲性和合理性,都是必須考慮的。
  有一次,我發現3歲的兒子把擦鼻涕的紙直接扔地上,我讓他扔去垃圾簍,他不聽,還故意再來一次。我老婆覺得大人給他撿回來就得了,我不同意。當時是大冬天,我就給他穿上棉襖,把他關在門外。過5分鐘兒子敲門,說要回來撿紙。從此之後,他再也不敢往地上亂扔廢紙了。
  我們需要培養孩子三種力量,情商、智商和逆商。逆商教育不等於把孩子罵一頓。但培養孩子的逆商要以鼓勵教育為主而不是說以挫敗教育為主。
  (來源:微信公眾號“學習公社”,摘自俞敏洪在清華附小的演講,俞敏洪,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CEO)  (原標題:給孩子終身的競爭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f62pfqg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